白丶夜雨声烦

未来或许再相见。
『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色批?』码农,不写逻辑不写剧情只会水,自己爽。产出wp/wland同步,id:大白辣么甜。详情→置顶

 

【喻黄】他绝不可能是理工男! 01

每开一个坑,起名字就巨头疼,因为我都是想到哪写到哪,没个中心的……所以要起名真的是%¥%……&%#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——————

【喻黄】他绝不可能是理工男!01

有些人,就算你不认识他,但是看一眼名字,就能在人群中一眼找到他,仿佛他就是应该叫这个名字一样。

 

通常情况下,女孩子会解释说这是心有灵犀,这是种浪漫的说法。

 

但是喻文州不会拿这个做借口。

 

简历上黄少天三个字,他甚至不用看就知道面前这一排4个男生中,最洒脱最恣意手插口袋的那个就是他。

 

“黄少天”喻文州念出了他的名字。

 

“这”

 

很好,四目相对。

 

喻文州嘴角划出一个不易令人察觉的弧度。

 

“好的,已经初步认识你们了,我也做一下自我介绍,我叫喻文州,是这个项目的临时负责人。我没比你们大几岁,平时随便怎么称呼都行。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问我,工程很紧张,但是既然是世镜推荐的团队,我想你们应该有点能力能胜任,结项后由我给你们做评估,可以获得相应的绩效还有留用机会,当然……”喻文州笑了一下,“要不要留下来还是你们自己决定。恩,还有什么问题吗”

 

“喻……喻老师,这样叫应该行吧,项目的大概意思我们已经知道了,但是能不能稍微透露一下具体是什么情况,这样我们也好知道该是什么节奏来赶进度”站位第一个的男孩子首先发言,喻文州记得他叫郑轩。

 

“恩,可以,我们去会议室吧,的确还有很多东西要跟你们说”。

 

郑轩,黄少天,宋晓,徐景熙,李远四个是G大的学生,都是计算机系的研究生,所以几个人自己组成了一个团队,平时会接点外包项目,这回找上他们的是启航集团的一个产品,公司找大学生团队做外包的确是很让人跌破眼镜,但是因为是公司高层的熟人介绍,也就看得出这个团队具有一定实力。

 

会开到一半,团队大概就知道整个项目目前的窘境了,原先的整个研发team被集体挖墙脚走了,连违约金也交的彻底,整个项目直接滞空,demo出到一半,月末就要上线,可以说是比较紧急的事态。照理说随便再找个外包团队就可以的事,但是因为被挖墙脚和各种公关问题,这件事已经传到了业内,再找外包,价格上压不下来,还有竞争者的阻挠,甚至还有其他风险。这个时候由熟人推荐的大学生团队只能说是勉强压线,死马当活马医,再不济也不会比项目失败更加糟糕。

 

而G大的计算机系一向很出名,这4人的团队资历也很丰富,但是为了以防万一,还是喊来了喻文州做team leader。

开了整整2天的会,团队总算开始运作。

 

喻文州惊讶于整个团队的配合有序,的确是经验丰富的团队,按照这个速度来看,如果不出意外,月底赶出一版上线还是可能实现的。

 

喻文州并不是启航的员工,也是叫来帮忙的,这点他没有和团队说,因为感觉没有必要。

 

有趣的是他发现虽说整个团队趋于成熟,但是可能没有接过大项,很多点容易卡结,一般这个时候他们不会寻求自己的帮助,而是会就近问身边的队友,最后大部分问题都会在黄少天那得到解决。

 

黄少天……么

 

这个男孩子的确从见面第一眼就给自己不一样的感觉,编程需要静,理性,沉稳。这也就是外界对理工男死板的说法的来源,但是喻文州看见黄少天的第一眼就觉得这不是一个坐得下来的人,从气质上来看,黄少天更适合那种外交,公关,业务一样的工作,因为他给人很好接近,整体很随性很阳光的感觉。

 

但是喻文州发现当他开始编程时,整个人都十分投入,坐不住?黄少天甚至能坐一下午编程,除了偶尔喝水和去洗手间,其他时候不是在忙自己的模块就是帮队员处理问题。

 

等喻文州走出办公室,发现整个楼层已经人去楼空,仅有他们开发二组的灯还亮着。

 

赶进度的话,加班是不可避免的,喻文州揉了揉眉心,抬眼看了一下钟,不知不觉居然已经10点了?

 

这帮家伙因为年轻身体好就着不说?

 

“好了,大家差不多收一下尾,今天先到这吧。开踢第一天没必要这么赶。我请大家吃宵夜,走吧”喻文州拿上外套,招呼着。

 

“好诶!艾玛坐了一天我腰都酸了”李远伸了个懒腰,就近帮徐景熙处理了个问题后两人先收拾起来。

 

“你俩动作这么快!我压力好大啊。等我把这个接口写完啊”郑轩嚷嚷着。

 

“少天你怎么样啊,走啦,我们吃宵夜去!”在一群人的催促下,黄少天也加入了他们。

 

宋晓因为要去接外省来看自己的女友,就没有参加,剩下4个男人正好塞满喻文州的车,黄少天坐在副驾,其他三个挤在后边。

 

喻文州事先问过他们的意见,最后决定去酒吧街吃点东西喝点酒轻松一下。

 

男人嘛,有什么人不是一支烟一瓶酒不能熟络的呢?

 

“喻老师你不是启航的员工吧?”坐在后排的郑轩问到。

 

“恩,不过你怎么看出来的呢?”

 

“这还用问吗,路过我们这块区的妹子全都会偷偷往里看,我们这一群IT男有什么好看的,当然是在看你呀,但是你要是这个公司的员工,他们早就上来搭话了,还害羞什么”黄少天率先接话。

 

喻文州轻笑了一下,

 

“我看你工作的时候安安静静地,原来一直观察着周围吗?”喻文州扭头看了眼黄少天,发现对方也支着脑袋看着自己,便也不否认,

 

“恩,我也不是启航的人,和你们一样我是被请来帮忙的”

 

喻文州发现黄少天的观察力相当不错,原本以为他一天下来只关心着面前的屏幕,没想到周围的事都观察到了。

 

“不过也不能这么说,你们几个不仅年轻,还是,现在这什么说法来着,小鲜肉,那些女孩子其实是在看你们也是可能的。”

 

“你就算现在夸我们,我们也不会让你少喝两瓶的”徐景熙似乎已经计划好要灌喻文州了。

 

“你们就饶了他吧,他还得给我们当司机,不能酒驾”黄少天的解围倒是恰到好处。

 

“没关系,喝果汁几瓶都没事”喻文州笑意更甚。

 

“不过你们还是少喝点,明天任务也不轻松。而且这么晚喝酒对身体不好”

 

“哇,我发现喻老师你真的有点老师的风格啊!没事,我们很有专业素养,经常通宵,这点程度小case”李远已经查好了店名,报给了喻文州。

 

酒足饭饱,喻文州和他们已经算是熟络,喻文州发现黄少天原来不是自己心中想的那样沉静,他和每个人关系都很好,话也不少,只不过更容易抓到事情的本质,话题的中心,有些时候懒得参与当前的话题,他会静静的听会儿,如果有人cue他,他的回答也很到位,不会漏过重点。

 

令喻文州感到有趣的是,黄少天也表现出对自己的兴趣,时不时问点关于喻文州的事,礼尚往来,两人发现对方和自己在某些领域的观点相当契合。

 

黄少天是很傲的,骨子里透出的自信,让他对自己的能力还有未来充满了计划性。可能是职业病的关系,喻文州提出的适当性的建议都被他四两拨千斤的或拒绝或敷衍了,他也只能笑笑全当没说。

 

几个人喝的七七八八,甚至豪言壮语说这个项目绝对能拿下行业第一时,喻文州就觉得他们醉的差不多了,是该送他们回家了。

 

问了仅剩的一个还算清醒的黄少天他们的地址,才知道四个人没住在学校宿舍,而是搬出来自己租了层楼当工作室,平时都住在工作室里。学校宿舍成了他们的仓库。

 

嘱咐了黄少天让他们第二天别迟到后,喻文州帮着他把每个人放倒在他们自己的床上,也就离开了。

 

黄少天本想邀请他喝杯茶再走,不过想想有点晚了也不合适,就没再说什么。

 

果然第二天四个家伙都没迟到,玩的时候疯,工作的时候却也十分可靠。开发二组因为赶进度,整个散发出一种战斗的紧张感,而内部倒是和谐规整的状态。

 

当然,矛盾不会没有,就像是这周的最后一天,

 

“我哪里写错了?这么写怎么不行!”

 

郑轩和李远距离黄少天的位子最近,最先感觉到黄少天和喻文州之间气氛的不对劲。

 

“并不是说你这么写错了,但是你框架这么搭,后期的维护和更新会出问题,我们虽然是在赶进度,但是也要为后期维护考虑,这代码不会永远是拿在你们手里,框架搭的复杂了或者过于简单,会给后期维护造成影响,后来接手的人根本动不了你的代码。”

 

喻文州的解释似乎道出了两人矛盾的原因。

 

“我不用你教!这框架没问题,我接口都写了!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赶进度不是吗,不然叫我们来干嘛,后期维护我就不信他们连这几行都改不了?我之前的项目都是这么做过来的,也没人说过不行,你别管我。”黄少天似乎有点生气。

 

喻文州皱了皱眉,叹了口气,“既然我是负责人,我应该全权负责,是我没从最开始就检查,这是我的问题,这部分的修改我来做。别的不用说了”

 

喻文州似乎也有点脾气,转身就神色严肃的噼噼啪啪开始了,郑轩上前摁下了黄少天捏紧的拳头示意他别意气用事。

 

可是此刻黄少天心里极其不服气是灭不了火的,没有矛盾的时候还好,喻文州这个人看起来很有思考,很愿意教人,但是现在也太好为人师了吧?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,管那么多个干嘛,用最简单最快捷的方法搭完然后写模块然后交付,不就得了?

 

烦死了,还一副帮自己收拾摊子的样子,谁稀罕?

 

黄少天想想就火大,一下午都是臭着脸。


tbc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